基础教学部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我校开展2019文明处室等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0-04-23 基础教学部 点击:[]

关于在我院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

豫应职院文明办〔2019〕15号

应职院文明办〔2020〕2号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度

“文明处室(学院)”、“文明教研室”、“文明职工”、

“优秀志愿者”、“文明食堂”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处室: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风尚,进一步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根据高校文明校园创建的总体要求,将在我校开展2019年度“文明处室”、“文明教研室”、“文明职工”、“文明食堂”、“优秀志愿者”的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倡树一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典范,在全校兴起学习、宣传、争做文明职工的热潮,推动我校教职员工整体文明素养显著提升,为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评选范围

“文明处室”评选范围为学校各处室、各二级学院,“文明教研室”评选范围为学校各教研室,“文明职工”“优秀志愿者”为学校在职教职员工,“文明食堂”为目前在学校经营的各食堂窗口单位。

三、评选标准及办法

(一)文明处室(院、部)

1.评选标准

(1)理论学习 能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有计划、有措施、有学习记录,有宣传阵地。开展有特色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和业务学习和活动。

(2)工作规范 处室、二级学院内部管理科学规范,工作顾全大局,服从全校整体利益,积极与其他部门协作配合。

(3)工作作风 处室、二级学院人员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廉洁自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工作纪律,工作秩序良好,工作效率高,无差错、无事故发生,无以权以职谋私及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4)精神文明创建 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创建工作,积极配合本年度文明校园(标兵)验收工作,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特色。

(5)工作环境 处室、二级学院内部及所管理区域清洁整齐美观,办公用具摆放有序,工作人员仪容仪表整齐大方,言行举止高雅文明,工作时间无人在办公区域抽烟。

2.评选办法

以总支为单位从全校所有处室和二级学院中推选出8(西校区6+东校区2)个,报到学校精神文明办,文明办结合该部门平时参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上报学校党委研究决定。

(二)文明教研室

1.评选标准

(1)教研室全体教师政治立场坚定,能够模范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热爱教育事业,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2)教研室全体教师具有朝气蓬勃的团队精神,敬业意识强,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文明素养,在各项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

(3)教研室全体教师具有较强的学习意识,努力钻研业务,普遍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有一定比例的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

(4)教研室每学期有明确的教育教学工作目标和计划,并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5)教研室教育教学成效得到学校的肯定,社会知名度高,社会评价好。

2.评选办法

原则上一个二级学院评选一个文明教研室,由二级学院根据条件自主评选。其他教学部门的教研室由精神文明办牵头组织部门负责人(或教研室主任)推荐,最后报学校党委决定。

(三)文明职工、优秀志愿者

1.评选标准

(1)立场坚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2)遵纪守法 遵纪守法,自觉履行《郑州市民文明公约》,积极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3)恪尽职守 弘扬应院精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廉洁奉公,艰苦奋斗,有高度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奉献精神,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在本职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

(4)道德高尚 认真践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积极参加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参与志愿服务。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志愿服务、孝老爱幼某一方面事迹突出,起到榜样示范作用。

2.评选办法

(1)文明职工推选 以总支为单位在本总支内推选(按表中人数),重点推选对象为在本次文明校园(标兵)创建中表现优秀的人员。

(2)优秀志愿者推选 以总支为单位在本总支内推选(1人),重点推选对象为参与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志愿服务、交通文明岗、社区文明共建、文明校园验收等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人员。具体名额分配见下表。

表一 文明职工、优秀志愿者评选

序号

党总支/人数

文明

职工

序号

党总支/人数

文明

职工

1

机关一总支64

4

10

商学院总支27

2

2

机关二总支45

3

11

经管总支25

2

3

机关三总支42

3

12

建工总支26

2

4

机关四总支38

2

13

护理总支48

3

5

机关五总支67

4

14

医药总支40

2

6

化工总支39

2

15

基础总支51

3

7

制药总支36

2

16

本科部总支部8

1

8

机电总支42

3

17

9

信息总支34+11

3

18

其 他

10

小 计

51人

1

优秀志愿者

25(各总支限推荐1人)

合 计

51+25人

(四)文明食堂

1.评比标准

(1)服从学校管理,热心为师生服务,工作人员持证上岗。

(2)服务态度 工作人员出售饭菜时态度好,微笑迎客,不与师生发生争执,不存在师生投诉情况。

(3)安全工作 食材质量过关,生熟食品分开存放;留样及时,留样品种应和所售饭菜一致;餐具消毒及时;食品添加剂使用合理,不乱用;每天晚上关门前,对自己窗口的水、电、气进行排查。

(4)饭菜质量 饭菜质量好、品种丰富,干净无头发等杂物;明码标价,份量明示;不缺斤短两,不存在出售剩饭剩菜情况。

(5)环境卫生 售饭窗口干净卫生,操作间干净整洁;售饭结束后,售饭台卫生清理及时,餐具干净消毒,达到卫生标准。

(6)个人卫生 窗口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窗口工作人员衣帽穿戴规整,工作人员不佩戴首饰、不留长指甲、不露出长头发。

2.评选办法

由学校后勤处负责评选。后勤处组织工作人员和团委团学会生活部及相关院部学生参与共同打分,综合评定产生。

表二 文明食堂评选

名称

食堂总数 (个)

文明食堂 (个)

西校区一餐厅

23

2

西校区二餐厅

9

1

西校区三餐厅

11

1

东校区一餐厅

12

1

东校区二餐厅

14

1

四、评选步骤

1.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处室认真组织职工学习文明处室、文明教研室、文明职工、优秀志愿者的评选标准,根据上述评选办法推荐文明处室、文明教研室、文明职工、优秀志愿者。文明食堂评选由学校后勤处按照文明食堂的评选标准进行评选。

2.在各党总支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由精神文明办结合部门及推荐人选表现情况进行初选,报学校党委研究确定评选结果。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各总支、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该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当作提升我校教职员工道德素质的重要抓手,并且与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周密部署。

2.严格标准,认真评选。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重点推荐在一线和基层工作岗位上做出贡献的先进典型,真正把品德高尚、事迹动人、群众信服的先进典型推荐上来。

3.各总支、各部门要填写推荐汇总表,每位候选人都要填写先进事迹推荐表,并于4月24日前将电子稿上传到文明办指定邮箱(410697015@qq.com ),联系人王磊619803。

附件:1. 推荐汇总表

2.“文明处室(院部)”推荐表

3.“文明教研室”推荐表

4.“文明职工”、“优秀志愿者”推荐表

5.“文明食堂”推荐表

2020年4月10日

附件1

2019年度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文明处室(院部)”、“文明教研室”、“文明职工”

“优秀志愿者”推荐汇总表

党总支名称:

序号

1

2

3

4

5

文明处室

文明教研室

文明职工

优秀志愿者

文明处室推荐:可从目前学校所有处室或院部中推荐8个。

附件2

2019年度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明处室(院部)”推荐表

处室名称

主要负责人

处室人员

主要负责人联系方式

主要先进事迹

简 要 事 迹 材 料

(500字左右,四号宋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8磅,可另附纸)

附件3

2019年度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明教研室”推荐表

二级学院

教研室名称/人数

教研室负责人

教研室负责人联系方式

主要先进事迹

简 要 事 迹 材 料

(500字左右,四号宋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8磅,可另附纸)

附件4

2019年度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文明职工”、“优秀志愿者”推荐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任职部门

政治面貌

联系方式

简 要 事 迹 材 料

(800-1000字,四号宋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8磅,可另附纸)

附件5

2019年度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明食堂”推荐表

所属餐厅名称

食堂名称

负责人姓名

负责人联系方式

简 要 事 迹 材 料

(500字左右,四号宋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8磅,可另附纸)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10日印发

上一条:2020年度基础教学部考核结果公示 下一条:“发扬应院拼搏精神 传递青春健康能量”——我校举行第一届体育文化月活动启动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