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基础教学部参加2022年度全国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总结

2022-09-09 基础教学部 点击:[]

为推动全国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建设,根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关于开展职业教育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于9月8号在腾讯会议举行,基础教学部数学教研室及劳动教研室教师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和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落实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会议内容高瞻远瞩,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总结推广公共基础课程思政有关经验做法,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学习之后,劳动教育教研团队和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要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鞠躬尽瘁,努力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新人。李明远老师针对讲座说,骈俊生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通过详实的案例,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融入课程思政的高等数学教学改革,介绍了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果。骈教授列举了数学教学中的思政育人元素:通过展示数学概念的形成,以及微积分中的辩证思维,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通过介绍中国数学史、数学家故事,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提升文化自信;通过提炼数学思想方法,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通过数学的严谨性,培养学生正直、诚实、认真的科学态度等等。此外,骈教授还谈了自身在教学实践中的体会,比如通过数学文化节、数学竞赛等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李庆芳老师说,高等数学课程怎样体现思政的元素和价值,集中体现在数学思维、数学家精神以及他们的报国情怀,都是很好的教学思政概念。在数学课上教会学生认识社会,利用数学问题,深挖社会现象,让学生学会学做真人的道理。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立德树人的道德情怀,真正让课堂思政落实落地。在教学过程中体现育人的智慧,实现智慧教育在学校落地生根,达到育人目标。郭文豪老师说,立德树人是课程教学的第一要务,“课程思政”是高校育人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对于高等数学课程融入思政课程。数学教师要多学习多思考。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面多探索和创新。不断梳理、挖掘思政元素,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高等数学的理论教学中。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使学生构建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教学目标。

(作者:李雷民 审核:黄绿欣)

上一条:庆中秋感师恩 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下一条:基础教学部走访慰问参加暑期实践的教师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