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冬至染梅乐融融 数九消寒待春风

2023-12-23 作者:王灿;审核:黄绿欣 点击:[]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为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节日文化深入人心,让同学们加深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基础教学部于2023年12月22日开展“数九消寒待春风”主题活动。

上午,基础教学部主任黄绿欣带领老师们一起绘制“九九消寒图”,并交流冬至的节日习俗。“九九消寒”源自中国古人“数九过冬”的民间习俗。自冬至开始,古人以每九天为一九,直至“九九”,染梅数九是对一枝有八十一片花瓣的素梅的逐次涂染,“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以染梅“数九”方法排遣因天寒地冻带来的情绪压力,并且用温暖且浪漫的方式等待九九八十一天后春天的到来。

基础教学部的老师们不仅通过课堂进行宣传,还将空白的“九九消寒图”贴至图书馆的张贴处,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文化实践中。古人认为,冬至“一阳生",自冬至起,阳气滋长,伴随着梅花的盛开,春天也会到来。老师们在给学生分享冬至习俗的同时,也把冬日的祝福送给大家。

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加深对“冬至”文化的了解,从而提升广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同时也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意义,促进中华优秀节日文化薪火相传。

上一条:以音符传递情感,培育学生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教育艺术实践活动 下一条:专业外教进课堂 英语老师架桥梁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