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 推动党史学习见行见效——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开展多形式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06 基础教学部 点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2021年6月3日,基础教学部党总支通过邀请专家讲座、组织参观学习、开展志愿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我校中医药博物馆是深入挖掘中药知识,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6月3日上午,党总支副书记张振华组织部分党员和教师代表前往东校区中医药博物馆参观学习。中医药博物馆以陈列展示为核心,以互动体验为特色,集展示、收藏、研究、体验于一体,是我校大学生重要的教学实践基地,也是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馆内有传统文化,也有历史故事,更有工匠精神,令参观的老师大开眼界。在医药学院贺苗苗老师生动的讲解中,老师们观看到了千余种中药标本,了解了常用中药的真伪辨别、知道了相辅相成、相生相克药性原理。除此之外老师们还体验了360全息成像系统、佩戴VR眼镜直观感受药用植物的采摘过程。

接着,党员和教师代表赴中药百草园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清除杂草便民行”义务除草志愿服务活动。中药百草园位于我校操场东侧,由于夏季雨水充沛,园内部分小路已经被杂草覆盖,直接影响实践教学的开展。志愿者们先根据提示牌认真区分杂草和中药苗,然后快速投入到劳动中。夏日炎炎,可是志愿者们在劳动中斗志昂扬、相互协作,大家头上冒着汗,手上沾满泥。但没有一个人怕脏、喊累,除草现场呈现出了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杂草清除了,整个中药种植园焕然一新,为校园又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6月3日下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李建松副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典籍里的河南》的讲座。李建松副教授引用经典诗句介绍了河南形象在传统文化中的展现,从文化河南、红色河南、全新河南三方面详细解读河南形象的渊源和发展。李教授选取古代经典诗词案例,结合自身创作研究成果,充分阐述了古代河南形象的传承脉络。 他将诗词原版图片进行展示,并现场进行注解,让大家身临其境地体验到了古诗词与河南文化结合的独特魅力,感受到河南形象的独特韵味。

认认真真学党史,踏踏实实办实事。基础教学党总支将学习党史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通过专家讲座、参观学习、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党员责任和服务群众意识,在为民造福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无私奉献中成就人生的境界,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作者:王灿;通讯员:张艳娟;审核:张振华)

上一条:浓情端午颂党恩 学史力行践初心——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开展迎端午颂党恩活动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清除杂草便民行——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开展义务除草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