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语言文字工作

关于开展第25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2-09-13 基础教学部 点击:[]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2〕1号)和河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活动安排,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我校开展第25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将巩固拓展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

二、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三、原则要求

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广泛 、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要大力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着重展示推普周举办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 、国家产生的真切变化,体现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四、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2日至11月30日

五、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六、活动安排

(一)围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在校园内悬挂推广普通话横幅、张贴各种推普宣传标语、宣传画等。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等多种传播形式,宣传推送与“推普”相关的各种图片、文字、视频、音频资料,加大普通话推广与汉字规范化书写的宣传力度。鼓励师生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一段推广普通话视频,形成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二)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部)要强化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要求师生在组织或参加线上、线下教学活动时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在日常教学检查期间,督导对各学院教师板书、试卷、自编教材、教辅读物、教学软件等进行用字规范化清查与纠正;各部门、二级学院(部)对各自的校园宣传栏、告示栏、门户网站、发放的文件和通知等,开展用语用字规范化检查与纠正。

(三)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在第25届普通话推广期间号召全院师生诵读经典,并以个人或者集体为单位录制小视频,比赛旨在提升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比赛通过诵读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四)对校级学生社团“蓝雨文学社”“三冬暖口才社”“书法社”等文学社团宣传,组织社团成员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活动,推广普通话知识。

(五)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组织师生到浚县、开封市施寨村等地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到郑州老干部之家进行推普周宣传活动。

七、活动要求

(一)请各二级院部、各部门,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切实达到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

(二)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防范聚集性感染疫情风险。

上一条:雅言传文明 创新促发展——基础教学部召开新学期语言文字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公益广告发布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