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发扬伟大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三个文化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情况汇报

2022-06-15 基础教学部 点击:[]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促进大学生德育实践取得更深入的效果,我校和郑州老战士之家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博物馆共同建设的“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三个文化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于2021年6月25日正式成立,并在这一年中加强学校师生和实践基地的交流,构建“三个文化育人”体系,取得了一系列教育成果,交出了属于自己的答卷。

郑州老战士之家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博物馆位于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富乐园康养基地,博物馆以抗美援朝战争史为基本陈列,以视频、文字、图片、馆藏战争纪念物、烈士遗物和大型室外武器展示等新颖的艺术形式和现代陈列手段,全景、生动、系统、形象地反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最生动的教科书,是重要的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我校对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地展开,基础教学部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副院长陈君丽为组长的德育实践基地领导小组,对德育实践基地进行规划与管理。基础教学部主任黄绿欣开学初即召开本部门专兼职教师会议,认真部署相关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这一年来,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构建“三个文化”育人体系

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为此,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德育团队对德育工作目标、课程、实施、评价等层面进行全领域设计,以教师做理论引导,基地体验作实践活动为德育实践的基本过程,把学生倾听老战士讲解抗战事迹、去实践基地体验和师生与老战士的互动交流行为作为德育评价的基本内容,以此构建“三个文化”育人体系。

IMG_256

建构老战士口述历史、教师理论引导、学生亲历感受相结合的“三个文化”教学体系。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取向,注重以人为本、多元维度、分类设计,形成了以“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品质、促进心理健康、实现终身发展”为梯度的目标体系;体现“博学以文,约之以礼”,以德育实践为抓手,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在互动过程中学会自察、自省、自律,自主提升品德素养,建构听、悟、知、行合一的“三个文化”行为体系。

二、建设“三个文化”德育课程体系

近年来,学校践行“厚德、精技、励志、笃行”的校训,创设“三个文化”课程体系,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素质课,大学生人文素质修养课等课程,虽然受疫情影响,学校暂时无法组织师生到实地进行学习,但我们已经将三个文化实践基地录制的视频资料,作为线上讲座进行播放,让广大师生进行学习,同时将我校教师制作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微课、国家安全教育课课件等教学信息化作品传送到实践基地进行交流学习。

观看照片2.webp

我校基础教学部主任黄绿欣组织老师开展学习


观看照片5.webp

我校基础教学部组织教师开展学习


mmexport1655174707413

三个文化育人基地负责人张爱兰观看我校教师制作的相关教学课件


mmexport1655174722457

三个文化育人基地工作人员观看我校教师制作的中华传统文化信息化课件


df23acb1f3a329b5ddada30ca2c6d3e

三个文化育人基地负责人张爱兰与老功臣、老战士毛家才在军人候车室共同观看我校教师制作的微课视频


并且针对不同专业的学情,制定学生个性化书单,选取承载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等内容的经典作品,为学生提供阅读指导。针对学生的特点,走进经典影视作品,精选出包括经典电影、话剧、歌剧、纪录片等在内的一批影视作品,利用课堂推荐给学生。并让学生及时反馈学习的感受与收获,形成“知行合一”的育人效果,对优秀文化进行“真实的学习”,促进学生在认知、情感、意志方面获得成长,真正让学生学有典型、悟有体验、行有成就。

三、构建“三个文化”科研体系

科学研究是使“三个文化”育人模式有效实施的助推剂,本部门教师积极开展相关课题和德育案例研究,积极探索具有创新性、参与性、有效性的实践方式,建立完善的理论研究系统、梯队式教师+研究员科研团队、多元化科研实践活动的“三个文化”科研体系。

在体验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在实践中追求发现真理。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以理实、知行相结合的形式,使学生们深入了解到三个文化对当今时代的重要意义,提升自我道德修养,培养实践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引导着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在“七一”建党101周年以及“八一”建军95周年前夕,也为致敬最可爱的人,作为新的实践教育工作载体——“三个文化”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才刚起步,且行且总结、反思、完善。我们坚信,依托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教育基地建设,实现双赢:一方面为博物馆打造过硬宣讲团队,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另一方面为学校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厚植家国情怀。我们决心以创新的思维、扎实的工作作风,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G_256

(作者:王灿;审核:黄绿欣)

上一条:五育融合 以美赋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督导杨新宇副教授莅临我校做美育讲座 下一条:基础部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